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iPad三天使用心得

網路上大多數敗入愛呸的開箱文和使用心得,大多是歌頌和讚嘆的文章,所以小弟這篇從缺點講起好了.

1.目前不支援繁體中文輸入
沒注音,拼音沒學過,連手寫繁中辨識率也很低,
我想大多數的台灣人在愛呸上,都會有非常嚴重的語言障礙和挫折.

2.APP單價較高
先聲明這點其實不能完全怪iPad或軟體商,只是單純談談消費者心理感受.
照理說同時在愛呸和愛瘋上發售的APP,研發愛呸版成本應該降低不少,但愛瘋版和愛呸版往往不能共用不說,價格可能還貴上一倍,有時會有被多剝一層皮的感覺.
只有少數好心軟體商推出更新支援共用(如Air Video)或是愛呸版愛瘋價(如GoodReader),這些好用又好心的APP自然成為必備軟體.

3.重量過重
681公克的重量對NB或是以往的UMPC比較起來當然是像羽毛一樣!但如果是使用上可能要長期手持的愛呸來說,還是有繼續減肥的必要(筆者也是>"<)!
正常人如果拿個十分鐘左右,手腕就會有疲累感出現了;如果新款不能有效減重,未來醫學上出現以愛呸命名的疾病不會讓人意外.

4.不是優秀娛樂平台
承上點,如果有人要長期使用愛呸玩賽車或打幾隻全壘打來拼金球,那他也太想不開了!就算擺在桌上,過大的觸控面積也不適合大多數的遊戲類型,因為你一定無法輕鬆舒適的操控遊戲!
愛呸唯一給遊戲加分的大概只有更美觀精緻的畫面而已.

5.虛擬鍵盤不利快速輸入
當然愛呸支援實體鍵盤,但大多數的時後User使用愛呸時身邊應該都沒有實體鍵盤.撇開中輸不說,即使是英文輸入,愛呸上的虛擬鍵盤輸入都沒有廣告上那麼美好.
用手拿著時,大面積的輸入距離可能只能用單指神功,放在桌面上你想優雅的用雙手打字,容易有誤觸誤打問題;比較起來把愛瘋打橫用虛擬鍵盤打字,打得還較快又舒適.

當然,iPad也有很多的優點,

它對英文User來說是非常友善的,相關的iBook和iTune資源豐富,互動式電子書生動有趣.
亮麗細緻的大螢幕在上面看影片照片非常舒適,如果你在愛呸上瀏覽過網頁或是看過電子書漫畫書,你大概就無法忍受在愛瘋上做同樣的事了!
超過十小時的電力更是讓愛瘋呸尿袋類的產品注定滯銷!
如果有簡報需求的人他更能成為你業務上的利器!

iPad當然不是大型的iPhone或iPod Touch,只是它不只不能不會也不要取代PC or NB,它連iPhone iPod Touch都取代不了!賈伯斯的如意算盤,本來就是要你把他們家五類產品,全部都買下來.


-- 發送自我的愛瘋3GS

沒有留言: